LED室內照明的市場分析和前景預測

近些年,國內許多地方已經開始將LED 應用在室內照明領域,我國半導體照明應用市場也逐漸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在國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下,許多地方在室外照明,室內照明,特殊場合照明開始逐步應用LED,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但是由於LED照明產品品種多、技術水準差異大、評價方式不一致等多種問題的出現,也有一些失敗的教訓,LED室內照明的應用前景也招來質疑聲。儘管如此,我們仍然看到很多傳統照明企業開始逐步轉型投資LED燈具 ,這無疑是看中了LED室內照明這個巨大的市場。那麼LED室內照明的市場前景究竟會是曇花一現還是繼續如火如荼呢?

LED在室內照明應用以商業照明為主

目前,LED在室內照明工程中的應用主要集中在商業照明領域,以裝飾性照明為主。LED已經可以在很多場所代替傳統光源使用,特別是大功率LED的出現,加速了LED取代傳統照明光源的速度,也使得LED在室內照明的大面積應用變得現實。下面就來看看LED在室內領域的10大應用:

  1. 中高級專賣店、商場等室內商業氣氛照明
  2. 娛樂場所、美容院照明
  3. 酒吧、咖啡廳等休閒場所的氣氛照明
  4. 博物館、美術陳列館等專業場所的照明
  5. 商業性劇嘗電視演播廳舞蹈和攝影的舞臺照明
  6. 旅館、酒店、賓館照明
  7. 會議室、多功能廳照明
  8. 展覽會、時裝表演照明
  9. 起居室和家庭影院照明
  10. 大眾運輸情境照明。
LED家居照明炒作火熱,企業初步涉足

雖然上游生產企業在LED家居燈飾領域已經開始涉足,但這些企業老闆都非常清楚地意識到,如今的生產儲備只是為將來的市場打基礎。因為當前終端市場對LED家居燈飾的認識度還非常低,加上其價格昂貴,很難形成氣候。對於還需要慢慢培育的LED家居燈飾市場,大部分傳統家居照明的中小企業要麼謹慎小心、淺嘗輒止,要麼敬而遠之,未越雷池。

目前大部分照明廠家並沒有對LED家居燈飾產品批量生產或在管道上有所開拓,只是認為LED家居照明這一"新生兒"市場潛力巨大,他們都只是借助展會效應掛出樣板,在廣大客商面前證明自己有能力且用心在研發,表明"人有我有"的模糊印象而已。看來,LED家居照明要進入大眾消費層面還有待時日。前景誰也不會懷疑。但就目前來說,家居照明企業一般都只會投入資金進行LED產品研發,並不會作為主推產品。LED做商照、做工程還可以,在家居環境中目前還不能作為任何一家企業生存的根本和主攻方向。

LED室內照明現處於探索階段

在今年的光亞展和燈博會上,我們頻繁發現,各家居照明品牌都開始使用LED光源,並將其作為重點推廣對象。鴻派照明、雄記燈飾已有全系列LED家居燈飾產品面市;天朗、米尼照明等企業也將LED家居燈飾陳設在了展廳內;近日,在國內節能領域頗有實力的上海綠源也迫不及待趕在12月初推出多款LED家居新品,還有奇麗光電也在12月底推出7款LED室內照明產品(如:LED球泡燈、LED射燈、LED日光燈),都打算積極投身備戰年底銷售戰役。

很多人對LED家居照明都只停留在這樣的層面:長期使用很節能,而且符合環保、綠色健康的概念。應該說LED照明的應用是一場革命,而現在正式革命的起步階段。LED進入家居照明市場不僅僅是全新的產品進入,更是人們對家居精彩光效的一種追求。隨著LED照明產品的日益完善,我們只需要在LED照明產品加上簡單的延時電路,就可以用低成本解決這一技術問題,為LED照明產品進一步推廣應用,增添新商機。

LED室內照明前景毋庸置疑

首先,LED燈具走向室內照明具有眾多優勢。長壽命、不含汞、節能環保、無污染、、亮度和可調光光色、動態控制容易、體積小巧、發光效率高等等。

其次,LED走向室內照明是新光源的崛起,將帶動多學科、多領域共同發展。這個市場將會非常巨大。未來三五年將是一個重要的發展時期,半導體照明在普通照明領域的應用會像雨後春筍般湧現。隨著上游晶片研發新技術的成熟和供應商MOCVD外延爐容量的不斷擴大,將會大大降低LED單位生產成本,從而掃除LED進入普通照明的最大成本障礙。

在2010年以後,LED會在家居照明中佔據更大的市場份額,其廣闊的前景毋庸置疑。與電腦結合,充分利用其調光的特性,進行全色溫調節,建設智慧化照明系統使通用照明和情景照明有機融合將成為大勢所趨。據國際權威機構預測,二十一世紀將進入以LED為代表的新型照明光源時代,被稱為第四代新光源。

結語

從目前國內外的技術發展來看,LED進入千家萬戶室內照明是一個必然的過程。隨著各國紛紛出臺的禁用白熾燈的法律, 同時伴隨標準的逐漸完善, 所以預期將會替換大量白熾燈和鹵素燈, 因此LED室內照明產品的預計需求量很大。只要品質穩定, 有持續的客戶需求, 我相信這方面的增長會持續至少10年的時間。合理有效的政府組織,加上國內外相關科研能力和企業基礎,我們完全有信心實現LED室內照明走進千家萬戶這個目標。

文章分類:LED相關知識

LED光源及燈具選用原則-轉載 LEDinside
淺談LED照明產品價格差異
LED色溫基本常識-轉載 LEDinside
LED産品不容忽視的幾個問題-轉載 LEDinside
© 2013–2015 All Right Reserved by CHEE-LIN INTERNATIONAL CO.,LTD